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6月1日起施行 原则上不再新建政务服务移动端

来源:昆明日报          2019-04-19 11:13:00 【字体:

《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原则上不再新建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按照要求逐步整合到“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下称“办事通”平台),实现统一对外服务。

作为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的移动端,“办事通”平台依托电子政务外网,采取“整体设计、统一开发、集中部署、全省共用” 统建模式,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办法》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包括水、电、燃气、交通、通信等)应当在“办事通”平台上提供查询、预约、申请、办理、咨询、投诉等服务。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业务系统应当与“办事通”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原则上采取请求响应方式共享政务服务数据;若采用其他共享方式的,需经省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同意。共享获得的数据应当用于本单位业务办理需要,不得以任何形式提供给第三方,也不得用于其他任何目的。

在业务办理方面,《办法》明确,省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根据“全省统筹、标准统一、自上而下”的原则,组织编制本行业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下同)清单和办事指南,按照适宜手机办理的标准规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做到“应上尽上、上必能办”。

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应当整合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申请、受理、决定、送达等环节,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

对申请人已提交并且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调取的材料,或者能够通过数据互认共享手段获取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明确,申请人通过“办事通”平台提交的合法有效且能够识别身份的电子申请材料与纸质申请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通过“办事通”平台形成的电子签章材料合法有效;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通过“办事通”平台办结业务时产生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据了解,“办事通”平台实行统一身份认证,为申请人提供多源实名认证渠道,一次认证,全网通办;统一热线服务,依托“12345”热线处理各类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和建议;支持第三方支付渠道,实现政务服务费用在线缴纳,并为申请人提供材料递交、结果反馈等快递服务。

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攻击、侵入、干扰、破坏等危害“办事通”平台运行的行为,或者非法泄露、篡改、毁损、出售政务服务数据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