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能源局          2021-09-08 16:35:05 【字体:

为建立健全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修订后《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21〕36号),2017年3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17〕24号)废止。

一、修订背景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省机构改革后,原涉及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的29个省级部门中,合并了3个厅局(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新成立2个厅局(省应急厅、省能源局),另有6个厅局名称发生变化,大部分厅局职能进行了调整,《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17〕24号)构建的应急体系需根据机构调整而调整。

二、与2017年版省预案的差异

一是在“总则”中增加了“预案体系”。明确了省预案与国家、省、州市有关预案的关系。

二是进一步强化云南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源及大面积停电事件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分析。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省级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要求,本次省预案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对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风险源和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分析。突出了重要电力用户应急能力调研,为省预案修订打好基础,明确了我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努力方向。

三是在“保障措施”中增加了“应急资料库建设”。以州、市为单位收集整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设备资源清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抢险物资清单》、《大面积停电事件保供电序位表》,努力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四是按照新的政府部门组成及职能重新构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体系。更新了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重新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中的职责;根据省电力运行职能的调整,将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从原省工信委调整到省能源局。

三、《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一)编制目的。建立健全云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最大程度减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主要分为电力系统风险、事件发生时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两个方面。

云南电网是国内首个异步联网运行的省级电网,风险管控面临较大压力。新能源占比持续攀升带来的系统安全风险、大负荷故障停运引发的系统安全风险较为突出。同时,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洪涝和冰冻雨雪灾害、森林火灾,以及外力破坏,均有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

电力涉及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力供应中断将会给社会、经济活动带来严重影响,随着停电时间的持续,停电造成的困难会越来越严重,可能产生次生衍生事故。

(三)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依据《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4级。

(四)组织体系。省大面积停电事件组织体系由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简称“省指挥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指挥部办公室”)、州市县区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指挥机构等构成。

(五)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4级,分别对应可能发生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后,有关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重要电力用户补充应急燃料,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公安、交通运输、应急、消防、通信、电力、供水、供气、供油等有关单位要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准备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省网信办等有关部门要加强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六)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和Ⅲ级3个等级。发生或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启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Ⅰ级响应,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全力处置;发生或初判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启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Ⅱ级响应,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派出工作组赴事发地指导协调处置工作;发生或初判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启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Ⅲ级响应,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七)应急处置。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有关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立即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尽量减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省人民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启动后,有关省直部门、单位,事发州(市)要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上下联动,突出重点、确保稳定”的原则,依据各自职责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积极主动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本预案由省能源局负责解释。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