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曲靖公安:多措并举打造家门口的安全盾牌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2 09:34:42 【字体:

自2023年以来,曲靖公安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服务保障为先,突出民意引领,扎实推进上门服务、一站办理、警企联动等“护企安商”系列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公安动力、贡献了公安力量。

麒麟区越州镇现有工矿企业123家,规模以上企业33家、近三年工业产值年均150亿元。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越州派出所将“企业所需”第一时间转化为“公安所为”,将警务室搬到了企业的家门口。“我们设立两个警务室,配备了6名民警、辅警。”民警敖宏凯介绍,2023年,派出所为辖区企业特事特办户籍业务121件。

2023年,曲靖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千名经侦民警进千企”和打防经济犯罪“5·15”系列宣传活动,走访企业722家,开展法律宣讲387次,发放宣传品71540份,帮助企业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66起。

针对辖区工业园区较广、重点企业密集、人员流动快速的现状,曲靖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翠峰派出所建立“五+五”警企联动的模式,在重点企业内部建立警企服务中心,与企业联合开展安防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普法强基和服务企业等工作。“很方便,每天都有人在,有事反映后很快就能解决。”在德方纳米上班的小李说。据统计,2023年,德方纳米警企服务中心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与往年相比分别下降44%、65%和4.5%。

花山工业园区是全国50个有化工牌照的园区之一,辖区有规模以上企业21家、上市公司3家。沾益公安分局民警每月定期走访企业,掌握企业人防、物防、技防软硬件建设情况、周边治安状况、侵害企业违法犯罪活动规律等情况。同时,倾听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当好“法律顾问”,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对发现的涉企违法犯罪线索,做到提前预警、坚决打击。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花山派出所向企业职工征求意见建议33条,为企业和职工解答法律咨询38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62件,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2023年,该市公安机关共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70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2亿元,与2022年同比分别上升4.28%、13.79%。曲靖市公安局与曲靖市工商联建立的“警企联席协作机制”被评为全国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4年,曲靖公安将在贯彻落实好中央“民营经济31条”及公安经侦部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作为民生大事来强力推动,进一步深化“警企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全力拓展服务空间,以高质量的公安工作来护航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