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文山州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干字当头 砥砺前行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7 09:11:58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昂扬奋发的时代画卷里,壮乡苗岭人勤春来早。

从连续3年“新年第一会”聚焦营商招商,到开年“书记大擂台”比实绩、比作风、比干法,再到集中调度重大产业项目……节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上下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释放一开年就“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的鲜明导向,激励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大抓营商招商

“新春第一会”是地方头等大事,具有风向标意义。

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文山州“新春第一会”企业家坐C位、当主角,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成为关键词。

“文山有最好的产业基础、自然禀赋、区位优势。”在交流发言中,某农业有限公司总裁用三个“最好”展望企业在文山持续加大投资农业产业的美好愿景。该企业项目落地文山3年,种植1万余亩蓝莓,带动近1万人就业增收。“地方良好的营商招商环境,实现了政企强强合作、产业健康发展。”他表示,下一步将由企业自行出资,一二三全产业链发展,与文山共建世界级小浆果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产业带动3万余人就业增收。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文山持续发力。三年来,文山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对标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大抓经营主体,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政务环境,持续构建守法律、重制度的法治环境,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擦亮“文山之干”营商环境品牌。

在2023年省对州营商环境考核中,文山便利纳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劳动就业、创新市场监管指标在全省前列,企业调查满意度位居全省第四,文山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文山州委主要领导表示,招商引资是文山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事关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工程。

新一年,文山州坚持“全州一盘棋”抓招商,把好资源用在好产业、好项目、好企业上。其中,两个重点产业尤为值得关注。

文山州落地铝产能343万吨,占云南省的近一半、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的选择,折射出文山州抢抓产业转移发展新机遇,加快打造沿边产业合作新高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底气与信心,也蕴藏着“绿色铝谷”核心区崛起的巨大空间。文山州委、州政府明确,要把绿色铝精深加工作为当前招商的重中之重,发挥魏桥、神火、文铝链主企业的头部效应和引领作用,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更大突破。

从事农业生产也需要招商吗?在文山州看来,农业招商背后,藏着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事实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土地等生产要素的重要性不断凸显,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风貌已成为稀缺的要素资源。以产业化思路开展“农业招商”,正是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文山州鲜明提出,要像工业招商一样重视农业、文旅招商,既要与大企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更要鼓励各县(市)、各乡(镇)引进一批小而美、小而特、联农带农富农效果好的项目,促进业态开发创新与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有机融合。

大抓产业项目

春天的步伐,格外明快。

春节假期收假第一周,文山州2月重点项目开工竣工调度观摩如期举行。现场观摩比学赶超,项目一线谋发展,已成为“文山之干”的生动注脚。

从2021年以来,文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率各县(市)党委、政府以及州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每月深入一个县(市、区)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从工地到车间、从城市到乡村、从边合区到工业园区,文山州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以赴谋项目、扩投资、促发展。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落子文山,掷地有声。

当天,年产5万吨铝型材加工项目在云南砚山产业园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13亿元。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正在抓紧建设的年产25万吨高精铝合金扁锭项目和年产30万吨高精铝合金板带项目,这两个项目预计2025年2月建成达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云南富宁产业园区。

春色满园关不住。抓项目“拉满弓”,强园区“铆足劲”,3年来,一个个新项目接踵落地,跑出园区经济加速度。

2023年,云南砚山产业园区新注册企业12户,总数达86户。园区企业“朋友圈”扩容,在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汪俊强看来,得益于“改破立”。近年来,砚山产业园围绕省级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契机,组建产业园区机构联盟,把园区管委会、工信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合署办公,打造了一支70余人驻园区服务队,有效解决了“人少事多、无人办事”的难题。他介绍,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到项目一线担当“施工队长”,园区管委会发挥项目指挥部作用,统筹全县30多个部门到一线当“施工队员”,实现了“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

在文山境内的中越边境线上,口岸经济带正加速崛起。

近年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中国和越南两国边境贸易、边境旅游日益红火,位于文山州麻栗坡县的国家一类口岸天保口岸区位优势越发凸显。

货畅其流,人畅其行。从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随着贸易向优、产业向新,天保口岸及周边园区逐渐成为开放高地和发展热土。离口岸15公里、距县城20公里的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乡村振兴示范园,新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加速落地。日产30吨米线加工厂、进境果干茶叶生产加工厂等3个外贸加工项目,将进一步放大口岸产业集聚效应。

围绕口岸优势,做活特色旅游,积蓄发展动能。目前,文山州正积极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创建工作,争取边境旅游试验区政策尽快落地;着力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国门水上运动旅游项目等一批旅游新业态产品正加快打造成型。

开年即开工,实干开新局。一体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奋进文山早早进入了状态,展现出崭新的气象。


凸显特色优势 推动农业转型

春回大地,农业生产周而复始。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一片片产业基地采收正忙,蔬菜、蓝莓等高原农特产品陆续装车发运;黑色遮阳网下,拔节生长的中药材孕育丰产的希望;生产车间里,辣椒、八角、中药材变身具有文山独特标识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3年以来,文山州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农业强州,全州“三农”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数据显示,202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6.7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排全省第6位。

作为农业大州,文山州农业发展有特色、有基础、有潜力,也一直受“大而不强”的困扰,长期存在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重生产、轻加工,重产出、轻市场的情况。聚力实现农业大州向特色农业强州的转变,文山州不断寻求破题之策,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在广南县连绵起伏的高山牧场中,身材壮实的高峰牛正书写着新的产业故事。“加工出的优质雪花牛肉1公斤最高可卖到3000元。”说起高峰牛,广南县乡村产业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梁昌兴难掩骄傲之情。这些年来,通过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推动高峰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高峰牛品质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高峰牛现在是一头‘有牌子’的牛了,获得了‘广南高峰黄牛’地理证明商标、文山牛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成就了文山州众多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也成为文山州强化区域竞争优势、加快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从聚焦粮食、中药材、蔬菜、肉牛、辣椒等重点产业,高位推动“6个百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一县一业”重点工作,到2024年提出着力构建“1+4+N”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文山州精心谋划乡村振兴和农业特色产业顶层设计,力求破解产业发展“单打独斗”的问题,聚集现代农业各项资源要素,汇聚起发展区域农业特色产业的强大合力。

2023年,文山州中药材种植面积224.62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八角种植面积90.4441万亩,排名全省第二;蔬菜种植面积287.7万亩(辣椒168.87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区域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眼下,正值春花八角采收季,云南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杀青烘干流水生产线上,机器正开足马力。自2022年落地以来,该公司围绕种苗培育、低产林改造、药肥一体化研究、产品加工及包装销售等环节,推进八角全产业链发展,既解决了八角低产、低销、低附加值的痛点,又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四个五分钱”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公司辐射带动种植户自主开展八角提质增效20万余亩,平均亩产提升至500公斤,2023年收购八角鲜果1万吨,产值1.2亿元,促进群众增收100万余元。”该公司董事长介绍。

放眼全州,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文山市红甸乡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乡1100户农户种植山药1.5万亩,2023年销售收入达1.6亿元,户均收入14.5万元;某农业有限公司在文山州种植1万余亩蓝莓,砚山县已成为云南乃至中国基质蓝莓最大的单体县,带动近1万人就业增收……2023年,文山州新增农业企业1729户,8个县(市)均实现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覆盖。以企业为带动,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有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全链条的增值收益,成为文山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

2024年,对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和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强调的“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入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文山州明确,将围绕“1+4+N”、“一县一业”、农业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业态开发创新与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有机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图片新闻

农旅融合促振兴

广南县八宝镇龙牙村。

近年来,文山州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城市居民寄情田园打开了一扇门,也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升级蹚出了一条路。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乡村旅游新业态成为当地促农增收的新亮点。


绿美文山建设全域推进

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

去年,文山州完成义务植树806万株,获评省级绿美标杆示范典型47个,全州8个县(市)都是绿美城市省级试点。马关县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砚山县和丘北县创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绘就绿美文山新画卷。


亮点

文旅盛宴释放消费活力

今年春节假期,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共接待游客184.42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8%、53.90%,实现2024年消费市场开门红。

2月12日,在丘北县普者黑景区苗族花山节现场,来自重庆的游客赵英感慨:“这次很难得,遇到了苗族的花山节,在山水田园中感受苗族文化、体验苗家风情,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旅游体验。”随着文旅深度融合,游客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非遗文化游”、“美食攻略游”、“跟着赛事去旅行”等融合发展业态成为旅游新风尚。今年春节假期,全州开展花山节、非遗展演、花街巡游、开街节、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893场,惠及群众352.2万人次,将优势旅游资源与地方文化相结合,以特色文化赋能旅游有效供给,激发了游客的出行动力。

2月11日,国家级非遗文化打铁花在文山市七都古镇惊艳亮相,大马戏、古风专场、文艺展演等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参与人数约27.34万人次,预计收入196万元。在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石绍岚看来,七都古镇假期的火热,正是源于站在游客的角度重新审视文旅发展的需求和趋势。

春节假期,文山州营造了打铁花、大马戏团、灯光秀、城乡儿童乐园、夜市等多种消费场景;开展“魅力边关骑乐无穷”跨境骑行,首发越南河江,两天跨境旅游线路成为春节假期游客的新选择;全州各大景区景点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和旅游线路产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非遗馆为市民免费开放,并提供图书借阅、纪念馆游览等服务。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既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也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依托边疆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优势,文山州正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瞄准提升优质旅游服务能力、释放旅游消费活力。目前,文山州已建成运营高品质酒店4个,预计年内再建成3个;提升打造精品民宿120余家,获批国家级乙级民宿1家、丙级民宿6家;新增1家AAAA级旅游景区、5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州国家级旅游景区达56家。同时,围绕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抓招商,抓实普者黑、坝美等重点景区提质改造,加快盘龙河旅游综合示范带、七都古镇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文山国际医养小镇、红色英雄文化城等项目开工建设。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