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富民县奔着问题来盯着困难去
靶向发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3 12:12:45 【字体:

“三个听取”活动796次、“政企同心谈”活动48次、企业接待日活动209次,硬碰硬破解难题,梳理助企纾困任务清单59项,为20户企业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难题,为3户企业解决用电保障问题……这是昆明市富民县2023年以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攻坚”、“大转化”活动取得的新成效。

去年以来,富民县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奔着问题来、盯着困难去,着力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问题,靶向发力,推动“一个问题整改”向“一类问题治理”拓展,让企业和群众可感可及,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有力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直面问题 点对点找准症结

“我们计划再投资6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但用地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这个问题我们会及时解决。”去年,在富民县助企纾困解难的第二期“民企会客厅”,富民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寒与县“首席服务员”、县长杨再林进行面对面对话。之后,县里结合“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时机,通过“服务专员”保姆式贴心服务,及时将项目用地40亩土地纳入规划,今年1月启动项目用地组件报批,预计4月可获批准。“起初,我们应邀来参加会客厅,还以为就是走过场,后来问题得到关注,县里领导还隔三差五来现场共同商量解决企业的诉求,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徐寒说。

要解决营商环境“中梗阻”,就要找到问题所在。“在全县,我们奔着问题来,不断完善政企联系机制,摸清情况,找准每家企业的难点。”富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赵鸿燕说,开展县级领导及部门挂钩联系企业走访活动和“三进服务”,深入一线听取企业主、服务对象、职工意见,多角度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2023年2月,富民县探索建立“民企会客厅”,搭建党政企沟通“连心桥”,助企纾困解难。全年共举办10期“民企会客厅”——党政企交流日活动,收集到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建议)55个,办结42项。同时,还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摸清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推动问题解决。2023年,县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到挂钩联系企业走访100多次,开展“三个听取”活动796次、“政企同心谈”活动48次、企业接待日活动209次。开展“大调研”点对点找准症结,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证照办理、项目前期审批等问题,确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31名县级领导带着问题下基层、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146次,发现问题138个,列出助企纾困任务清单59项。

刀刃向内 硬碰硬破解难题

“百姓的难题就是工作的靶点。”富民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直面群众的烦恼、企业的困扰和服务的“梗阻”,以企业及群众“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用“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为高质量发展破解一批真难题、培养一批好干部、推动一轮大发展。

在罗免镇西核村委会马场村,为解决光伏发电项目电缆线路问题,受“服务专员”委派的富民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田茂荣已在村里驻扎了一个多月。经过不懈努力,今年2月4日,电缆线路所涉及的最后一户农户签字同意,并及时领取了补助资金。三峡集团云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富民罗免光伏发电项目经理王坤说:“我们最头疼的就是输电线路建设,一旦延误就会延迟整个项目建设。现在问题解决了,项目将加快推进。”

富民县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以来,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开列问题清单50个,分别向挂帅的县级领导、领办的科级干部、协办的各级干部、督办的专班干部交任务,集中力量破除营商环境顽瘴痼疾。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攻坚行动,对全县规上企业、房地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全挂钩、全联系,建立攻坚清单15项,由8名县级领导牵头解决问题,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问题得到解决。

破旧立新 实打实形成长效

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春节前,云南大互通钛业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一辆辆大货车一字排开,来自省外的客户守着生产车间等着拉货。该公司是中国钛白粉十强企业、云南省民营科技企业50强。“现在产品需求量大,我们过年都不休息。”公司总经理许进元说,这多亏了数月前政府相关部门帮企业解决了10千伏的用电问题,4万吨高档金红石精品扩建项目全面推进,项目已陆续投产,今年将增加高附加产值3.5亿元。

近年来,富民县始终以建设诚信政府、提升行政效能、降低企业成本为重点,全力以赴助企纾困解难,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富民在行动”系列活动18场次,解决企业用水、用电等问题75项。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经营主体减税降费6377万元;大互通钛业、品世食品、梓源贸易获得“财园助企贷”1950万元,快乐王子、和裕胶粘等78户企业获得“昆易贷”1.45亿元。全县经营主体新增2847户,增长12.96%,实有经营主体数达21968户,2023年新升“四上”企业20户。

去年以来,富民县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持续优化服务企业效能,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实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双上门”,创新设立环保管家、安全管家,全力推动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企业发展,实现167家企业“一企一档”,实行政府—园区—企业全链条安全环保管家服务,2023年推动预审准入项目47个。

常态化的政企沟通平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结出硕果。2023年,港烽钛酸锂盐湖提锂剂项目建成投产,大互通、龙腾、东昊技改升级项目有序推进,实现钛产业总产值16.55亿元;狠抓新型材料产业,众鑫、德耐迩砂浆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云南倍美新材料等4个项目稳步推进。全县完成工业投资21.42亿元,同比增长112.6%,增速排名昆明市第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达65户,总产值达88.52亿元。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