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时代楷模”张富清

军旅歌剧《张富清》创作背后:写作过程,也是心灵的净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1-06-08 13:41:48 【字体:

我写张富清是自发的,因为他“深藏功名”感动了我。

军旅歌剧《张富清》历时两年,十易其稿,演出后受到了军内外观众和专家的称赞。我非常感谢所有帮助我打造剧本的人。回顾创作过程,我有三点体会。

张开耳朵听意见

我写剧本有个始终坚持的做法,就是听意见。我爱看戏,更爱挤在散场的人流里听意见。观众的直观感受非常真实,有顺耳的也有刺耳的:“没戏”、“垃圾”、“戏渣”……与其这样,为何不把刺耳的意见消除在立戏之前?所以,我每写一个剧本都是反复征求意见。

音乐会版歌剧《张富清》,先后进行了20多次论证。意见多种,人员各异,有专家也有观众,有张富清的家人也有当地的干部群众,还有部队的官兵。查阅笔记,曾提出过意见建议的有200多人次。这些意见和建议,我都张开双耳静心听、反复想。

听意见的形式多样。有大型的座谈会,也有一对一的交流。有的是电话征求,有的是登门求教。听意见需要不厌其烦。如一位有建树的剧作家因太忙,看了两稿就没时间看第3稿。我赖着他再看最后一稿,直到他说可以投排了,我才罢休。一位资深的音乐剧专家,我追着他在两年内,从第1稿看到第10稿。

众人拾柴火焰高,可以说我是吸纳了众人的智慧在做文本。正是这些宝贵的意见,帮我解决了“人物问题”“结构问题”和“语言问题”。

听取意见时,我喜欢刨根问底。特别是关于方言,我曾反复征询陕西民俗专家的意见,于是才有了独唱《五更响》、小合唱《嘹得很》和二重唱《葵花花》。在信息发达的当下,听取意见较以前更为方便。写剧本期间,我的手机经常“超载”,其中有导演发来的要求、歌唱家的建议、词作家的歌词等。

人们常说,好剧本是改出来的。对待意见的态度,决定着剧本未来的舞台呈现。

身心投入去体验

从艺术的角度讲,体验是心灵和情感的交融。张富清是老兵,我也是有着50多年军龄的老兵。我们对部队的感情都是深厚的,对部队的培养也怀着同样的感恩心。所以,我们在心灵上是相通的。我能体会到他为什么终身保持军人本色,一辈子甘当“突击队员”。他有连队“打小包”的习惯、栽种绿植像“排列的士兵”、讲话中常常流露军事术语,这都是渗透到骨子里的军人情结。

因为兵的生活我熟悉,所以兵写兵是个优势。

但是,具体到艺术呈现,仅凭兵写兵的优势是不够的。首先,要“打通嚼碎”所有的资料。从接触这个题材起,我先后阅读了7部记述张富清故事的著作,再加上各类文章和音像资料,大约有两百多万字。凡是感动我的地方,我都摘抄下来细细咀嚼。特别是我曾经流泪的情节,相信观众也会感动。这种动情的体验,被后来的舞台呈现所证实。比如:张富清主动让妻子下岗,全家人过苦日子、老百姓翻山越岭来送行、截肢后站立起来、对牺牲战友的追忆……

诚然,这些都是间接的体验,最直接的体验还是到生活中去。我曾两次去湖北恩施来凤县,见到了老英雄本人。这使我在书本里看到的形象,顿时鲜活起来。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来凤县,我还真实地体验到当地的民俗风情,同乡亲们一起唱民歌、跳摆手舞,使我对民歌之乡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本来,我的故乡荆州和来凤县就有许多相似之处,再加上过去我曾多次去过恩施,所以对张富清工作的环境感到格外亲切和熟悉。后来,我把这些体验写入剧本,丰富了全剧的地域特色。

从来凤县返回,我又去了张富清的出生地陕西洋县。采访他的亲属和乡亲,一个个朴实的农民,使我看到了张富清当年的身影。那方热土历来就是兵家屯集之地。马畅镇原名马场镇,是三国时期蜀将驯养军马的地方。当地的尚武精神也是有传统的,老百姓传诵着民谚:女娃要学穆桂英,男娃要学杨六郎。应该说,张富清的英勇精神是有源头的。

战场是张富清建立功勋的地方,我也去了。在蒲城县永丰镇,我看到张富清和战友们当年的征战之地,详细了解了战役的全过程。加之我年轻时曾去过前线,书写老英雄的牺牲精神时,就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在实地,我也弄清了许多单纯看资料想不明白的地方。为什么一个小镇还有城?他是怎样登城炸碉堡的?开庆功会时,为什么彭德怀和王震亲自为他授勋等。

有了这些生活的源头,戏自然就流淌出来了,而且保证了故事的真实性和人物的可信性。

生活是体验的过程,必须全身心投入。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获得单纯看文字资料所得不到的东西。

眼盯人物抓特色

编剧的双眼,常常是紧紧盯着人物的。

张富清是时代楷模,是典型的英雄人物。但是,他的特色是什么?只有抓住了这个点,才能写出典型的“这一个”。

我先是为他写了一份详细的人物小传,从出生到现在全部梳理了一遍;又把他历年来的讲话抄录出来,再结合我在生活中的体验,定位了四个特色:

其一是“质朴”,这是张富清的底色。

无论他的行动还是语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参军前他是文盲,识字是后补的。他出身农民,身上带有浓厚的泥土气息。所以,他和人民群众有着本质上的“血缘”关系。他的初心,无疑是党组织的培育,但从他的根上看,几乎是自然天成。当地人说,陕西的汉子是黄土地造就的,黄土地捏一把能攥出油。

历年来,张富清的生活是俭朴的,一个馒头一碗清汤面。他的消费也是极其节省的,为公为私从不多花一分钱。还有他的衣着、家庭等方方面面,都渗透着两个字——质朴。我将这一特色贯穿全剧,对塑造人物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其二是“深藏”,这是全剧的“戏核”。

当初我想写张富清,就是因为他的这一特色。这也是他有别于其他英模人物的地方。他不仅深藏功名而且再建新功。从戏剧动作看,他深藏的是军功章;从精神内涵讲,他深藏的是英雄情结,这是他一辈子不忘初心的力量源泉。前几稿中,我只是一次次展现他打仗立功的戏,改到最后才发掘出他向烈士坦露心迹的高潮戏。“是你们用自己的命换来国家的命……老兵张富清向你们致敬!”这就是人物内心最质朴的感情,埋藏在灵魂最深处的东西。

其三是“兵味”,这是军旅作品的独有特色。

张富清的“兵味”不仅体现在他的台词“突击队员”、“吹响冲锋号前进”、“军礼是崇高的荣誉”等,更体现在他“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这才是张富清真正的“兵味”。

虽然脱下了军装,他仍然保持着战士本色,一辈子为民造福。群众缺粮解决粮、群众缺水解决水、千年的油灯换电灯、开山修路拔穷根……他永远是一名冲锋在前的革命军人。

其四是“出情”,这是感动观众的地方。

张富清是位深情厚意的人。我主要写了他的三大情愫。战友情、亲情、干群鱼水情,重点在战友情。因为我在采访时,得知老英雄的心中有三大痛点:一是有负于妻子,年纪轻轻的让她下岗,一辈子没工作;二是没有为母亲送终,这是他一生的痛;三是牺牲的战友,这是他永远抹不去的心结。直到今天,讲起来他仍是声泪俱下……这是人间的大爱大情,我必须浓墨重彩。

回过头来看,我的写作过程,也是我心灵的净化过程。

部队是个“大熔炉”,它炼就了张富清这样的钢铁英雄,也必将炼就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绽放出新的生命火花。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