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保山市隆阳区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03 08:29:13 【字体:

隆阳区金鸡乡是保山第一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所在地、第一个人民政权所在地,保山解放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保山民主革命的先河在这里开创……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积淀了隆阳区金鸡乡丰厚的红色底蕴。

作为保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隆阳区金鸡“4·15”武装起义展览馆目前已成为保山市内外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隆阳区金鸡乡坚持把红色足迹现场变成红色课堂,把红色素材变成红色教材,以此拉近党员干部和革命岁月的时空距离,让党员干部在寻访了解“4·15”武装起义的革命历程和红色足迹中,感悟红色火种,汲取红色力量,让革命老区耀眼的红色,变为动听的红色、激励奋进的红色,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教育,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进一步深化宗旨意识、学习意识和奋斗意识,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鲜活起来。

首图.jpg

隆阳区红色资源富集,这片热土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孕育了一系列红色精神财富。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保山烈士陵园、蒲缥镇梁金山故居、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板桥镇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瓦窑镇横山村赵锡光故居、金鸡“4·15”武装起义展览馆、辛街乡邹里社区等都是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隆阳区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把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以来,金鸡“4·15”武装起义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人数2万余人次,开展讲解1200余场次。

坐落在太保山顶的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占地面积14.73亩,建筑面积1385平方米,每天可接待1200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里迅速成了党员干部和市民的热门“打卡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今年以来,隆阳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青年突击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面对面问民情、强服务,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抗灾救灾、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一线,亮出身份,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一件一件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共列出为民办事清单17154件,已办结9076件,办结率为52.91%。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杨善洲精神,隆阳区目前正在组织人员,广泛地收集整理杨善洲老书记在隆阳区留下的动人故事。”隆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隆阳区将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续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力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

传承名人精神 弘扬民族精神

历史名人馆.jpg

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到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古树映衬下的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依山而建,庄重典雅,呈现出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之美。作为我省第一个综合性历史名人博物馆,该馆2014年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以来,迅速成为保山的网红打卡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成为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络绎不绝。

“馆内入列从哀牢国王九隆开始、历时2400年来保山名人共计309人,分设大成厅、英杰厅、乡贤厅、保山进士廊、保山历代主政官员廊。”走进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讲解员闵孝超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已经讲解了100多场次。”

每一个展厅对应位置都摆放有电子触摸屏,参观者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了解名人信息。这是该馆为了方便市民自行参观而拓宽的服务内容,让参观者更便捷了解每一个历史名人。

“今年以来,作为担负着爱国主义教育职能的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我们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内容。”隆阳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马瞳介绍,近年来,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主动与学校对接,举办入队、入团等仪式,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国家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相继开展的学习、瞻仰、纪念等活动,累计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体177次3.3万余人。

“我们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举办书画展、主题党日等活动,讴歌时代精神,传承名人精神。”马瞳表示,下一步,保山历史名人博物馆将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文化交流,全面展示保山的历史文化名人,彰显他们的高尚品德、奉献精神和丰功伟绩。

赵锡光将军故居——

将军故里换新颜 红色旅游踏歌来

赵锡光将军.jpg

保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到赵锡光将军故居开展现场教学

几场秋雨过后,海拔2100多米的隆阳区瓦窑镇横山村赵锡光将军故居云雾缭绕。经过修缮、布展的赵锡光将军故居,如今已是保山市、隆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基地。

“赵锡光将军1901年出生在这个高寒山区,早年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广东韶关分校,后追随孙中山攻打桂系军阀并参加北伐战争,屡立战功,递升至师长。”讲解员王丽告诉记者,1949年9月,赵锡光将军受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副总司令员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军军长,同年底负责生产建设兵团工作,他倾注全部心血于一年之内超额完成20万亩垦荒任务,实现了粮菜肉食自给。

据介绍,故居展览分为横山雄鹰、少年壮志、抗战英绩、驻守新疆、新疆起义、建功新城、清风正气、心系桑梓8个图文主题;选用人物、集体、实物、地图、建设、遗址、题词等主题图片80多幅,配以精要的解说文字,通过对赵锡光将军人生历程的梳理,全面展示将军光辉的一生。

“为了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赵锡光将军的爱国事迹和他在新中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为石河子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由瓦窑镇横山村委会作为实施主体,经市、区多部门协力支持项目资金进行修缮和布展,前后历时两年,共投入资金60多万元。”隆阳区瓦窑镇横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忠林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将军故居目前已先后接待省、市、区相关单位100多场次2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王忠林说,下一步村里将利用好红色资源,做足红色文章,将横山打造为精品示范村,探索一条“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的发展路子,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如今,随着赵锡光将军故居的修缮开放,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感受红色文化。这里,正在迅速发展为一个风景优美、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

保山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烈士 传承红色基因

保山烈士林园.jpg

保山烈士陵园

松柏掩映,肃穆典雅。保山烈士陵园长眠着119名烈士,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18岁。从1921年到2021年,隆阳有据可查的烈士共有159名,他们中有抗日军官陈宝祥、老红军吴福发、满门忠烈刘光及家人、见义勇为英雄余连利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隆阳区各级各部门相继来到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厚植信仰根基,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先后有160余家单位7000多人次来到这里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股股长胡成刚介绍。

步入烈士陵园,正上方纪念碑巍峨耸立,在纪念碑正前方,烈士墓整齐排列。每逢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特别是今年“七一”前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学校、社会各界、烈士家属等纷纷前来祭拜。

“去年4月份,改扩建后的烈士陵园可安葬235名烈士,可同时容纳100多人瞻仰和祭祀烈士。”在新建的纪念碑前,胡成刚欣慰地说,他们正在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力争将散葬在各乡镇的11冢烈士墓集中搬迁到烈士陵园安葬。

北汉庄村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

弘扬善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杨善洲基地.jpg

党员干部到北汉庄村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参观 

“《从不进村的吉普》这则故事,讲述的是杨善洲老书记来北汉庄村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时,从来不让那辆北京吉普开进村,而是停在村口……这个展厅讲述的12个小故事,正是杨善洲务实作风的真实写照,也讲述了杨善洲如何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汉庄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范德雪又多了一项工作,兼任北汉庄村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讲解员,目前已经讲解了170多场。

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隆阳区板桥镇北汉庄社区就是历届保山地委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样板点,40余年间,历届地委领导、地委派出的工作组长期在北汉庄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蹲点办样板。

杨善洲老书记从1973年开始就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在十余年时间里,杨善洲老书记在北汉庄蹲点,率领农科部门的同志创办样板田,引进优良品种,推广精耕细作技术,使保山的水稻、小麦亩产跨千斤,单产在全省排第一,为保山坝赢得了“滇西粮仓”的美誉。北汉庄村成了杨善洲践行群众路线、体现执政理念最生动最具体的一个窗口。

“2013年10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这里进行了修复重建,并正式命名为北汉庄村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范德雪介绍,自2015年对外开放以来,这里成为了学习、研究、宣传、践行杨善洲精神的重要阵地,先后被保山市、隆阳区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汉庄村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布展着小故事展厅、农民夜校、杨善洲事迹陈列馆、北汉庄经济社会发展陈列室、保山地委驻村伙房旧址、农耕农具展览室6个展厅。

“在这个现场教学点,我们设置了不同的教学内容,通过学员参观、讲解员讲解、教师现场讲授、现身说法等方式,让学员真正体会杨善洲同志的公仆本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杨善洲为榜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范德雪介绍,他们将依托省级百千万工程、永子围棋小镇、青龙街等项目,打造北汉庄红色旅游环线。

“我们结合北汉庄未来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点的直观性、参与感、互动性,用真实的历史场景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让教学内容更有‘温度’,着力将北汉庄打造成为可看可听可感的党性教育基地。”范德雪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