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昆明:浪漫产业香飘世界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21 09:05:11 【字体:

作为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昆明每年生产鲜切花超100亿枝,2022年综合产值超过360亿元。围绕“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花卉产业体系,昆明的浪漫产业正香飘世界。

花卉市场热闹非凡

蓬勃发展的浪漫产业

“这是今早才采摘的洋牡丹,花型饱满,颜色鲜亮,都是精品……”在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卉市场,一个个主播正在进行线上直播推广。从这个熙熙攘攘、花香四溢的花市中,可以看到昆明“浪漫产业”的蓬勃兴旺。今年以来,鲜切花市场持续升温,昆明国际花拍中心日均供货量达到300万枝至350万枝。

据统计,2021年,昆明市鲜切花种植面积占全省44.05%,产量占全省57.6%,是中国花卉消费市场最大的供应地,在花卉界有着“全国鲜切花的10枝有7枝来自云南”的美誉。

昆明构建起完善的花卉市场体系,呈贡斗南已成为集交易、博览、研发、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花卉交易平台,是亚洲鲜切花行情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其市场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连续24年稳居全国第一,拥有中国花卉行业的2个驰名商标“斗南”和“KIFA”,鲜切花交易品种涵盖100余类1600多个品种。这里汇聚了云南80%以上的鲜切花,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鲜切花市场份额的70%以上。

目前,昆明有从业企业19859家,花卉生产合作组织700余个,全省占比超40%。从事花卉科技研发及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324家,整个花卉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汇聚花卉产业生产、加工、经营等各方面人力资源,具备完整的花卉产业链人才群体优势。

相关专家表示,2021年我国鲜切花消费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具备鲜切花本土自产和自销体系的生产及消费市场,辐射至东亚、南亚、西亚和东北亚,昆明花卉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构建“大花卉”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昆明是一座有着千年花卉栽培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花卉已深刻融入市民生活,成为城市的记忆基因、文化标识和美学徽章。在发展花卉产业方面,昆明拥有诸多优势,自然气候得天独厚,造就以昆明为核心的滇中地区成为世界公认的全球最适宜花卉生产地区之一。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昆明花卉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起了嵩明花卉研发、晋宁鲜切花、宜良绿化观赏苗木、安宁食用花卉和呈贡花卉全品类交易的“大花卉”产业发展新格局。

晋宁区发展成为全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全区年产鲜切花50亿余枝,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如今,众多科研团队和科技企业进驻,引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张福锁院士“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高俊平专家工作站等,建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32个、标准化采后处理中心19个。

安宁市是云南省食用玫瑰的主产区,研发初级玫瑰馅料、冻花、饮品、干花、玫瑰鲜花饼等系列产品30余个,产品销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干花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宜良县被誉为“中国花卉苗木之城”,截至2022年9月,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6.62万亩,花卉综合总产值63.01亿元。

嵩明县是“云花”的重要产地,全县花卉园艺面积2.62万亩,现有荷兰安祖、英国海盛、上海虹之华等知名企业68家,花卉生产经营企业28家,示范带动全县2万余人从事花卉产业。

石林彝族自治县花卉园艺总面积4.09万亩,切花、切叶、切枝总产量6.25亿枝(株、盆),产值7.37亿元,初步形成了集科研、新品种展示、种苗繁育、生产、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花卉产业链。

呈贡区乌龙古渔村

推动浪漫产业链融合发展

当前,昆明市正以“链长制”为抓手,着力推进花卉等“8+N”重点产业链建设,高位统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育种研发方面,昆明不断加强与国际和省内外育种企业的合作,选育研发出55个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研发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形成花卉种子、种苗、种球生产布局;花卉产业精深加工方面,以园区为依托,发展分级、组盆、包装等初加工产品,支持美容化妆品、生物医药、食品保健品等类型企业参与,加快向永生花、鲜花饼、饮品、酒类、精油、纯露、原浆加工等领域拓展,目前已培育出薇诺娜、潘祥记等一批知名品牌;花卉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涌现出锦苑、虹之华等一批集育种、种苗、鲜切花生产为一体的知名花卉企业和玖香、嘉华等食用花卉加工企业;加快文旅花卉融合发展,建成“南国山花”、“百草园”、“蓝蜻蜓干花博物馆”等一批花卉主题特色小镇。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春城飞花”花卉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来自全国的400多家企业、商会代表齐聚昆明,共签约43个重大项目,总协议金额达126.8亿元人民币。

“昆明将以花为媒,推动‘最美’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云花品牌建设,让花卉成为展示绿色、生态、美丽昆明的世界名片。”昆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将实行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由农业农村、发改、财政等多部门参加的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完善花卉产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为花卉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

接下来,昆明将聚焦重点花卉产品、技术和业态,积极培育花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通过打造世界花卉研发、交易、展示“三个中心”,将昆明花卉产业打造成“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地标产业。

同时,统筹园林、景观、旅游等应用端,将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与提升中国春城品牌同步推进,实现相互融合、同频共振。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