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楚雄州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突破园区
——加快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21 08:45:40 【字体: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打造绿色低碳、集聚集约、链条完备、创新引领、竞争力强的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光伏产业集群为重点,全力加快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州工业投资增长59.7%,占全省比重达12.4%,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28亿元,增长239.8%,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的目标。

绿色产业聚势赋能

走进位于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各类智能化设备满负荷运转。生产车间依靠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通过大数据应用、人机协作、信息化网络制造、生产线自动化运输,形成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能。

2021年12月1日,晶科10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第一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试样生产正式下线,填补了云南省硅产业链空白,楚雄州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同时具有单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片生产能力的州(市),在绿色硅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上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宇泽半导体等国际知名硅光伏企业纷纷落地楚雄,加快了楚雄州绿色硅光伏产业基地的集聚形成。2022年,楚雄州绿色硅产业实现工业产值407.1亿元,同比增长121.4%,隆基楚雄生产基地也成为全球最大单晶硅单体切片工厂。

除了培育硅产业新增长极,楚雄州还盘活优化钛产业,培强做大铜、钒钛钢铁产业,不断延伸产业生态链,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制造基地,高速推动硅、钛、铜、钒钛钢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随着龙佰世界一流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投产,全省首个锂电池储能项目在姚安县建成投产,2022年,楚雄州4个绿色制造业共实现工业产值679.1亿元,同比增长47.2%。

围绕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绿色钒钛、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培育,楚雄州以重点产业“链主”企业为主导,逐步形成了园区产业集聚的集约化发展格局,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全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聚力打造绿色能源千亿级产业,坚持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发展路线,以绿色钛、绿色硅、绿色钒钛等新兴产业提质扩容为路径,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为抓手,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新型储能示范基地,形成了“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的园区发展新格局。2022年,楚雄州园区规划控制面积达153.1平方公里,4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企业数达1263户、规上企业数达166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126亿元,营业收入1225亿元,主导营业收入占比达48.32%。

绿色能源“风光”无限

春光明媚,阳光正好。在楚雄州永仁县维的乡的鲁村、夜可腊村光伏电站,漫山遍野排列整齐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作为楚雄州第一座、云南省第二座光伏电站,维的光伏电站的建成投产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荒山,更激活了绿色能源的脉动。截至2022年底,永仁县共建成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4座、分布式光伏电站157座,总装机容量18.64万千瓦,累计发电21.27亿千瓦时,实现产值20.2亿元。

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楚雄州因地制宜,加快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2022年以来,楚雄州成立了由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绿色硅光伏产业、电网规划建设、新能源接网和储能产业建设3个工作专班,编制实施了《楚雄州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楚雄州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大抓资源换产业,认真落实省级统筹光伏资源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新能源电力系统示范区、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型储能示范区“三个标杆”建设,加强与云南电网公司合作,与中船集团、广东粤电、京能国际签订合作发展协议,将绿色能源优势变为绿色经济发展优势。

目前,楚雄州已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37项,总装机217.2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36.5亿千瓦时。2022年全州获批建设光伏资源开发项目规模居全省第一,5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入库纳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