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我省中老铁路沿线州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05 09:27:30 【字体:

携手并进 共赢未来

——我省中老铁路沿线州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省中老铁路沿线州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中老命运共同体内涵,充分利用好黄金线路,携手并进,共赢美好未来。

列车从昆明出发一路向南经过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通过友谊隧道后进入老挝,最终抵达万象。

“昆明将借中老铁路通车契机,加速推进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市场等要素合作共享,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经济崛起。”昆明市商务局副局长许波说,昆明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勇担当全省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任,全面推进“国际铁路+国际铁海联运”双通道开放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高屋建瓴,擘画蓝图,为我们描绘了中老合作的广阔前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部长张秋说,昆明片区将抢抓中老铁路发展机遇,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作用,全面推进中老全方位交流往来,在推动南向开放合作中、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贡献自贸智慧、自贸力量。

铁路的开通为玉溪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中老人民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我们要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向前进。我们将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国内国外产业协同发展。”

玉溪市商务局局长赵琼认为,中老铁路将成为一条重要的国际通道和亚洲各国深化经济合作的“黄金走廊”,玉溪将在进一步扩大果蔬出口的基础上,围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全方位提升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水平。

“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作为一名交通人,有幸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见证了普洱铁路从无到有的飞跃,感到非常激动。”普洱市交通运输局铁路科科长洪芬芬感慨万千,普洱市将依托铁路联通国内国际的优势,持续拓展新发展空间。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补齐综合交通的短板,持续推进“公转铁”,实现铁、公、水、空四网融合,推动综合交通从“破瓶颈”向“提质增效”转变,为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西双版纳州,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喜迎中老铁路开通。“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致辞中提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这让我们感到信心更足了。”景洪市嘎洒街道党工委书记岩硬说,嘎洒在3天前刚刚撤销乡镇设立街道办,作为中老铁路枢纽站之一的西双版纳客运站和西双版纳国际机场所在地,中老铁路通车之后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我们将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带领辖区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一城两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旅康养等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岩硬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