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昆明:打开国际合作新空间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04 08:21:23 【字体:

昆明,曾是马帮铃声脆响、商贾往来密切的重要枢纽。如今,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这座现代化都市打开了以昆明为起点、连接中南半岛的一条国际陆路新通道,也打开了一个国际合作的新空间。

600 4.jpg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

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是中老昆万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起点站,也是我省最大的集装箱场站。“集卡车进站提落箱至出站平均在站停留时间25分钟,进出门平均时长8秒,正面吊单箱平均作业时间2.21分,高效、有序的场站作业为列车开行提供了良好条件。”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这条新通道,各企业“出海”的步伐加快。

“随着中老铁路开通,为中通‘快递出海’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中通国际东南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和相关企业就跨境电商、国际供应链、国际冷链、物流货运(铁路、航空、汽运、海运等多式联运)合作等方面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昆明市提出,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中老铁路的通车,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环印度洋国家的物流通道将更加便捷,昆明也将从中国铁路网的末稍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铁路国际枢纽。

昆明加紧谋划,将在整合现有货运场站基础上,以铁路、公路、航空等战略交通线为物流通道,形成物流枢纽+物流集聚区+物流通道的空间布局体系。一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的蓝图清晰可见——

未来,昆明将分别以昆明经开区王家营、安宁市桃花村和滇中新区空港片区为中心,构建枢纽建设投融资、枢纽业务运营、枢纽贸易三大平台协作运营机制,通过数据交换平台(EDA)提供场站服务、电子信息交换等服务,实现干支配业务一体化、供应链上下游集成对接和运转业务,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水平开放的国际物流生态圈、商贸供应链枢纽和国际自由贸易港。

“目前正在建设的昆明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预计于2022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正加快推进以王家营为核心区的昆明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建设。

“中老铁路通车后将极大改善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连通性,最终成为以昆明为起点连接中南半岛的一条国际陆路新通道。”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辟好该通道将带动多边贸易发展、产能合作互补、文化交流互鉴,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新格局。

昆明市将主动对接成都、南宁、贵阳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协同省内沿线货运场站,共建城际合作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实现全程物流信息共享,共享海外仓、境外分拨中心等资源。同时支持和鼓励云南建投物流公司、云南能投物流公司等一批优势跨境物流企业走出去,布局建设海外仓,扩大与沿线省市和境外国家的产能合作及贸易往来。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部部长张秋表示,昆明片区正加速推动南出、北上、东连、西接的大通道建设。其中,南向与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区签订合作协议,在跨境商事、跨境产能、跨境电商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出首批10项“跨区通办”事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