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不负重托担使命 争先进位再跨越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1 07:59:42 【字体:

初夏的曲靖,处处激荡着发展的旋律,奔涌着奋进的豪情。

发展瓶颈逐步破解、民生问题加快解决、造血功能显著增强、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基层基础愈加牢固……曲靖市高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思想火炬,牢牢把握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跃升至第87位,迈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44.png

谆谆嘱托,润物无声,沁入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心中,使人们信念更牢、思路更清、干劲更足,珠源大地呈现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2月3日,曲靖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悉心感悟总书记教诲,时刻铭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带领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好,把曲靖的工作做好,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曲靖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亲自抓、带头学、带头讲、作示范,做到在学习上快一步、认识上高一筹、领会上深一层、要求上严一格。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基层干部群众全覆盖。

精彩的宣讲报告、精辟的解读和阐释……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座灯塔’。”麒麟区白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琪坦陈自己的学习体会。“今后,我将多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联系,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

提质增效促转型

5月19日,会泽县高新技术电子科技信息产业园、万达广场及五星级酒店、蔓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等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2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6.6亿元。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曲靖市谋发展、促跨越的一个缩影,彰显了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决心,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3.jpg

曲靖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谋划项目,见行见效推动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全市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措施,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复建和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5.jpg

据悉,一季度曲靖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00.8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4月底,曲靖市规模以上非煤企业474户,在产460户,复工复产率达97%。

打赢脱贫攻坚战

春耕农忙时节,李菊花正在田间干劲十足地移栽烟苗。她说:“移栽是种烤烟的重要环节,及时把烟苗种下,才会有好收获。”看着刚栽种的烟苗长势良好,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jpg

李菊花曾是马龙区鸡头村街道瓦仓社区大瓦仓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的泥沼,她坚强扛起家庭重担,任劳任怨,孝老爱幼,在各级政府精准帮扶下,自力更生,积极发展烤烟种植,凭着勤劳的双手于2019年顺利脱贫。像李菊花这样的脱贫致富榜样在曲靖比比皆是。

曲靖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聚焦目标任务,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具有曲靖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以来,曲靖市累计实现73.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73%下降到1.89%,创造了“三联三争”、“爱心超市”、县级项目库建设等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成功经验,5个贫困县中罗平县、富源县、师宗县、宣威市已摘帽,深度贫困县会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2.jpg

在脱贫攻坚大步推进的同时,2019年曲靖市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8%,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万人次;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99.18万人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8.52万人次。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参保面进一步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助尽助;实施棚户区改造7079户,改造老旧小区414个,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