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生态云南铺展绿色新画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3-19 09:21:06 【字体:

金秋时节的哈尼梯田

初春时节,云岭大地天蓝地绿水清,鲜花绽放,美景如画。滇池之滨,人鸥嬉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目标,精准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昌宁茶韵公园

展现云南之美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经过不懈努力,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绿美云南建设全面开启。2022年,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7%,居全国第1位。全省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91.6%、86.9%,较2021年分别增加4个、11个Ⅲ类水质断面;地(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97.7%、94.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2%。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展现了云南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发展之美。

罗平油菜花海

去年,我省印发了《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明确了行动目标:中远期,通过未来10年城乡绿化美化,努力建成美丽中国新标杆、样板示范区。近期,通过实施三年行动,以人口密度高、流量大的地带为重点,着力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四个基本、三个加快”。

按照要求,我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省委、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草局等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城乡绿化美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明确目标责任惠及人民群众

绿美城镇建设范围包括省会城市、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县级城市(县城),国省道沿线、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和城郊乡(镇)政府所在地。由州(市)政府统筹考虑各地区自然、经济条件和现有基础,围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口袋公园、林荫路新增数量等,提出合理的量化目标,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年植树数量不得低于前3年平均值;推进建设绿美乡镇300个。

昆明大观公园

将在城市(城镇)主街道小区和单位、新建小区、旅游景点周边小区、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建设绿美社区。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建设目标,每年绿美社区建设数量不低于本地区社区总数的1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建设。

绿美乡村主要是城郊村、国省道沿线村、旅游景区周边村、名村古村等,省级将重点推进600个村庄,各州(市)按不低于本行政区域村庄数10%的数量设定年度目标。

绿美交通方面包括进出云南省交通要道,大滇西旅游环线,机场高速(机场连接线),旅游公路、自驾游精品线路,进出城区的交通干线,机场、港口(码头)、服务区、铁路客运站。通过三年的努力,积极推进公路沿线应绿尽绿,重点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廊道1500公里示范段,提升铁路绿化美化水平500公里,建设80个绿美服务区、46个绿美铁路客运站、15个特色鲜明的绿美机场、14个绿美港口(码头)。

永仁方山望江楼

此外,将纳入全省河(湖)长制实施范围的湖泊,流经城镇、坝区重点河流(河段),城市周边大中小型水库,水利风景区,主要交通干道沿线的河湖岸线等打造成绿美河湖,建设绿美湖泊15个,流经城镇、坝区绿美河流60条,城市周边大中小型绿美水库60个,城镇周边水利风景区15个;建设绿美校园360所,其中高校30所、中学150所、小学150所、幼儿园30所;在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旅游度假区等园区建成绿美园区64个;全省A级旅游景区完成100%绿化美化提升。

从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到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美丽中国在云南的创新实践全面开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浸润云岭大地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腾笼换鸟激发产业新动能

依托资源优势,我省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带动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激发产业新动能。

随着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位,有机茶、有机蔬菜种植面积全国排名第一位,“绿色食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绿色食品成为云南出口第一大项商品,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更加夯实。

会泽念湖

激活绿化美化的每个细胞,建立多元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云南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态环境稳定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1.84%,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林成为标配,鸟语花香、生态宜居的“美丽德宏”品牌更加闪亮。临沧市把绿美临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增花、增果、增绿、增水、增光、增特色风貌行动,实现因绿而美、因特而美、因多样性而美……

以“增绿提质”为主线,云南省将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建设绿美云南的施工图。我省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0.06亿元,成功发行专项债969.9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991亿元,命名了36个特色突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美丽县城”,授牌了27个“特色旅游小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绿色在脚下不断生长、持续延伸,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云南常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