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我省持续整治旅游市场 确保恢复发展安全有序
今年以来下架475个“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查办涉旅案件614件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13 07:22:32 【字体:

8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一手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情况。今年以来,我省下架475个“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办理游客退货1521件,查办涉旅案件614件。

据介绍,7月下旬恢复“跨省游”以来,旅游热点州(市)接待人数大幅上升,部分热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0%以上。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云南以17%的票数位居2020年出游热门目的地第一名。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8项重点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在恢复发展中做到安全有序,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坚决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在国家相关扶持措施和《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指导下,截至8月11日,全省330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复工复产率99.1%;638家旅行社恢复经营,复工复产率60.9%;505家星级饭店恢复营业,复工复产率82.8%;5000余家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演出场所恢复经营。

我省把游客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管理要求,积极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线景区预约功能,推动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的常态化。

今年以来,我省游客投诉24小时内办结率为99%,平均办结时长保持在4小时以内;在全省建成130个游客退货服务点。今年以来共办理游客退货1521件,退款1048万元,游客满意率达到99%以上。3月20日启动“省内游”后,全省各级执法部门重点围绕景区门票预约、疫情防控、游客限流、诚信经营、设施设备维护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环节,对全省旅游市场开展检查巡查,对全省A级景区开展全覆盖暗访检查。同时,对旅行社宣传发布“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实时监测,下架475个“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办涉旅案件614件,涉案金额942.24万元。其中,文旅部门处罚旅行社39件,处罚从业人员45件,罚款金额266.56万元。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9家,吊销导游证6人。“一部手机管旅游”平台涵盖投诉处置、退货办理、诚信评价、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综合监管考核、景区分时预约7项功能。旅行社通过管理平台填报《电子行程计划书》并预约景区门票,通过旅行社电子行程单、电子合同等管理功能,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

我省通报监管主体责任不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州(市)监管责任。8月4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大理州昆明市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不力情况的通报》,明确指出大理白族自治州、昆明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造成不良影响。要求两地政府必须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同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消费者协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围绕“安全保障放心、商品质量放心、食品安全放心、计量价格放心、服务维权放心”的主题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公安机关强化涉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旅线索摸排核查、突出涉旅重点案件侦办、快速高效处理涉旅警情、强化旅游安全宣传。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抓好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保持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瞄准“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的目标,重点培育旅游新产品、发展旅游新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产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